工作报告
2015年检察工作报告
时间:2015-03-3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庆元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文件()

 

庆元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4312在庆元县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庆元县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 张晓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庆元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我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认真贯彻实施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和民事诉讼法,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在全省基层检察院绩效考核中名列同类院第三,连续两年被评为省级“先进基层检察院”。

一、立足检察职能,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以依法批捕起诉各类刑事犯罪为基本途径,以化解社会矛盾为衡量标准,以创新社会治理为重要方法,突出检察职能优势,注重运用法治手段,形成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强大正能量。

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充分发挥审查批捕、审查起诉等检察职能作用,适时提前介入,准确研判分析,确保办案效果。一年来,共受理侦查机关移送审查批捕各类刑事案件84101人,批准逮捕7485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各类刑事案件224301人,提起公诉191258人。突出打击影响稳定的严重刑事犯罪,批准逮捕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嫌疑人32人,提起公诉48人;批准逮捕“黄赌毒”犯罪嫌疑人15人,提起公诉28人。

坚决惩治侵害民生犯罪。开展打击危害食品安全违法专项活动,依法批准逮捕生产、销售“毒豆芽”、“毒肉皮”等犯罪嫌疑人8,提起公诉8人。加大对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打击力度,起诉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犯罪嫌疑人71人。紧紧围绕“寻梦菇乡、养生庆元”的战略定位,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司法保护,严厉打击造成重大环境污染和危害能源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批准逮捕非法采矿、滥伐林木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嫌疑人3人,提起公诉14人 。

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年共受理群众各类举报、控告72件次,经审查初核后息诉8件,举报接待工作成效明显,举报中心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完善“检调对接”工作机制,深化司法调解中心工作,不断提高检察干警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与水平。深入推进司法救助工作,对10名生活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提供司法救助金共20000元,努力增进和谐因素。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14名无逮捕必要的犯罪嫌疑人决定不予逮捕,对13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处理。

二、坚持惩防并举,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切实把“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的要求贯穿职务犯罪案件查办始终,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中的职能作用。

突出重点,严肃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加大对职务犯罪大要案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的查处力度,及时查办发生在水利建设、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环境监管、农业生产等关系民生环节的职务犯罪。一年来,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321人,立案查办渎职犯罪案件33人,其中科级以上领导干部4人,大要案22人,大要案同比上升达122.2%,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机制创新,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深入贯彻《浙江省预防职务犯罪条例》,推进预防职务犯罪法制化、社会化、专业化。加强反贪、反渎、预防等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积极推进预防部门介入案件侦查开展同步预防,完善侦防一体化机制。紧密结合办案开展案件剖析15次,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00余次。组织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进机关、企业、乡村、学校、社区等“五进”活动,共开展警示教育27次,发出检察建议1份,进行预防调查3次,开展重点工程专项预防1次。

转变理念,推进自侦工作转型升级。坚持转变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创新执法方式,切实强化质量、效率、证据、程序意识,努力提升办案效果。严格执行讯问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进一步提高同步录音录像条件下规范化办案的水平。增强忧患意识,实行办案安全事故风险评估,着力消除办案安全隐患。进一步加强侦查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建设,积极主动运用网络信息技术拓宽案源渠道。

三、强化法律监督,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切实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防止和纠正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加强刑事诉讼法律监督。进一步加强对侦查机关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不该立案而立案以及侦查行为不规范等问题的监督。全年共监督侦查机关撤案45人,立案监督22人,追诉漏罪1件,漏犯1人,共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2份,全部得到有效执行。严把案件质量关,在审查过程中共退回补充侦查案件1723人。

加强刑罚执行法律监督。全年监所检察人员开展驻所检察700多人次,提出各类书面检察建议书和纠正违法通知书13件次,安全防范检查18次,给在押人员上法制教育课6次,对在押人员谈话130余人次,对监外执行罪犯(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专项检察2次,发现1名监外执行对象暂予监外执行条件消失,及时建议司法行政机关提请法院裁定收监并予执行。

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全年共接待群众来访15余人次,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7件,其中提请市院抗诉1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经本院主持召集双方当事人调解结案5件。向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发出民事督促起诉意见书 5份,收回土地出让金32万元。向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发出检察建议9份,均被采纳。

加强自身执法办案监督。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积极配合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关于自侦办案工作情况汇报等专题调研活动,认真梳理、落实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民主监督,以“检察开放日”的形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社会各界代表走进检察机关,深化检务公开。成立案件管理机构,专门负责案件受理、分流、督办和答复等工作,强化办案流程监控和动态管理。积极推行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实行执法办案网上录入、流转、审批、监督和考评,强化对执法办案的全程监督。

四、狠抓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整体素质能力

坚持理念创新、方式创新、机制创新的工作思路,狠抓作风建设不松手,常纠突出问题求实效,提升队伍素质促发展,全方位推进检察自身建设。

以新理念、新要求,抓好思想作风建设。把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牢固把握会议精神对检察职能的新要求、新定位,坚定政法信念、立场和定力。严格执行中央、省委等各项纪律规定,荡涤作风之垢、行为之弊,倡导为民、务实、清廉之风,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我院先后被评为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基层党校、“理论学习中心组”先进集体。

以新思路、新途径,抓好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坚持以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以业务能力建设为核心,进一步做好检察人才工作,努力建设过硬检察队伍。创新培训模式,采取检察官培训检察官的模式,促进干警对修改后刑事诉讼法和民事诉讼法的深入理解与应用。开辟提升干警综合素质的新途径,推行“1+X”主辅岗制度,实行一人多岗,一人多责,加快复合型检察人才的培养。在抓好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同时,注重挖掘典型,培养先进模范,一名干警被授予第四届浙江省“优秀检察官”荣誉称号,一名干警被评为“丽水市劳动模范”。

以新载体、新内涵,抓好检察文化建设。把检察文化建设置于检察工作全局中来思考与筹划,切实增强文化建设的感召力、凝聚力和推动力。积极实施以一个中心、六项内容、三大举措为抓手的“一六三”检察文化工程,着力打造检察文化品牌。开创检察农耕文化实践基地,使检察官走出办公室,下田头,体民情,接地气,在感受劳动快乐的同时,促进工作作风转变。以弘扬检察团队职业精神为主线,对我院走廊文化进行重新定位和规划,将领导关怀、历史沿革、干警风采等活动照片一一上墙,重温检察历史,营造团队氛围。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院各项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县委的正确领导、县人大的依法监督、县政府、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检察职能的作用发挥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距离;三是一些制约检察工作发展的体制机制和职业保障问题仍有待进一步完善,因住房、家庭等因素导致的人才流失问题日益凸显;四是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与科技发展新形势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信息化条件下检察技术应用能力还不足,科技强检步伐还须加快。对此,我们将以更加求真务实的态度,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认真研究并逐步解决。

2014年检察工作思路

 

各位代表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修改后刑事诉讼法和民事诉讼法的攻坚之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更加自觉地把检察工作摆到改革发展稳定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更加扎实有效推进检察干部作风建设,更加顺应人民群众对司法保障、司法公正的期待和要求,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更加注重服务大局,着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全县“五水共治”、“美丽县城”三年百亿行动等重大工作部署,调整工作重心,突出工作重点,完善服务举措。积极参与和深入推进“平安庆元”、“法治庆元”等社会治理创新工作,认真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继续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涉暴涉枪、毒品等严重刑事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破坏生态环境等侵害民生犯罪的高压态势,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居乐业、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深入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严格把握逮捕条件,推进轻微刑事案件和解。谨慎处理刑民交叉问题,切实做好息诉罢访工作。进一步突出检察室功能发挥,完善联系乡村和社区机制,提升就地发现和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

二、更加注重标本兼治,着力推进廉洁庆元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大惩治腐败力度,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案件。坚持办案的数量、质量、效率、效果、安全相统一,努力走出一条办案力度大、质量高、效果好的良性循环新路子。不断加强侦查信息化建设,提升侦查工作的科技含量,引入电子取证设备、身心监护仪等在侦查工作中的推广运用。进一步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强化重大工程项目的同步预防,不断提高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水平。

三、更加注重强化监督,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把规范执法、公正司法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坚守严防冤假错案底线。狠抓落实强化刑事诉讼监督的制度,加强对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着力解决非法证据排除、律师执业权利保障等人民群众关注的核心问题,切实强化对侦查、审判等活动的法律监督。正确把握民事诉讼法修改后职能定位,以多元化监督为目标,合理调整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结构,积极开展民事执行监督、督促起诉、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突出刑罚执行监督重点,切实加强对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活动的监督,强化管理责任,防止漏管、脱管和重新违法犯罪,切实提高矫正效果。

四、更加注重自身建设,着力提升队伍良好形象。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正风肃纪,锤炼素质,引导干警做有信仰、有原则、有担当、有作为的检察人。扎实推进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提高干警的业务素质和实践技能,努力培养能办案、会办案的侦查专家、办案能手和各类综合人才。完善内外部监督,推进检务公开,健全人民监督员制度,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日常联系,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不断提升检察执法公信力。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基本任务,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治建设、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浙公网安备 33112602000099号

浙ICP备2020031775号-1 版权所有:庆元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