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风采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微党课展播丨吴 茜: 心中有光,脚下有路
时间:2021-04-29 来源: 作者:吴茜 点击数:

心中有光,脚下有路

 大家好!我是来自检察院的吴茜。今天,结合主题和自身,我想和大家分享三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我从这个旧本子说起

我只知道爷爷是个闷声种地的庄稼汉,直到去年在整理爷爷的遗物时候我发现了这个旧本子。

1937年,爷爷写道:我生于一个穷苦家庭,母亲在一角仓库生下我说‘富人添丁高兴添,穷人添丁添负担’。1946年,爷爷9岁,他记着:“今年大荒,饿死很多人,能吃的草都挖光了。” 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那天,爷爷写着:“党和毛主席派人来减租、减息,穷苦人民见青天了。”1956年,19岁的爷爷当上了兵,他写道“穿上这身军装,我到哪儿都不怕”。后来21岁的爷爷参加了金门炮战,作为一名通讯兵,他在荒无人烟的海边躲着敌军架接天线;在风雨交加的夜晚拖着腿伤抢修线路;在炮火连天的战场发着高烧排除故障。九死一生后右脚上的伤成了他的军功章。

这是我讲的第一个故事,它关于信仰,是对党的信仰给了爷爷这样的劳苦大众生的希望,是对党的信仰让爷爷这辈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于我们政法人而言,信仰是光,筑牢政治忠诚,厚植理想信念才能让我们在政治过硬的道路上步履铿锵。

第二个故事我想讲讲这封请战书

我丈夫是庆元县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也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时间回到2020年除夕夜,新型冠状病毒还未知时,他们就已经签下了请战书。光看到请战书上的那句“无论生死”时,我就慌了。接到电话将他把衣物送到楼下,他说“你顾好家,很快就好。”然后留下一个匆匆的背影。我理解,那时,他的责任在一线,而不是家里。

一个多月后他回家,吃上了久违的团圆饭,酒过三巡,他说“你不知道,当时我和科室的兄弟都说好了,如果我回不来,以后你们有个头疼脑热的,他们都会照应的。”我知道,这是一种义无反顾的托付。

这是我和大家分享的第二个故事,它关于责任。疫情就是命令,那时他是逆行出征的战士,但他也是一名普通的政法干警家属,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什么是纪律和责任。这场疫情的胜利不仅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这背后更是无数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责任。于我们政法人而言,做到敬畏法纪,勇于担当,才能在责任过硬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第三个故事我想说说胸前的这枚检徽

或许是女侠情节,我觉得学法律特别酷,所以本科转了法学专业。千辛万苦过司考,却阴差阳错进了银行。还是因为女侠情节,我一边带娃一边备考,幸运逆袭进检察院。

拼出来的饭碗,我很珍惜。工作的特殊,逼着我强大。记得第一次讯问因为阅卷不充分被嫌疑人呛,是师父在一旁挽回失守的阵地,看着胸前的检徽我很羞愧,从此下决心再也不打无准备的仗。

前不久,一名29岁的毒贩,在我们充分的释法说理后,从一开始的不认罪,到对九年的刑期认罪认罚,签完具结书后他告诉我“如果我们那管得像浙江一样,我不至于到今天这步。”我问他将来出狱的打算,他又说“那时候我肯定与社会脱节了,但毒品不碰了。”听完这两句话,我既骄傲,又欣慰。骄傲的是我们的走在前列的法治,欣慰的是我能用法律唤回了一名迷途青年。

这是我的第三个故事,它关于成长。一路走来,我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作为一名检察干警,专业只是基本要求,在专业之外我们要将法理、情理融贯到每个案件中的每个细节、每个人。于我们政法人而言,提升综合素能,增强核心战斗力才能在业务过硬的道路上锐意进取。

这是我今天的三个故事,关于对党的信仰,对人民的责任,对法律的坚守。

心中有光,脚下有路。我坚信,只要奋斗就能活出岁月最美的样子。


                                                作者:吴茜

 

浙公网安备 33112602000099号

浙ICP备2020031775号-1 版权所有:庆元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