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风采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微党课展播丨潘牧夫:今天你卷了吗 ?
时间:2021-04-25 来源: 作者:潘牧夫 点击数:

今 天 你 卷 了 吗 ?

        相信大家最近都听到过内卷化这个词,起初呢,这是一个学术领域的用词,但是今年却意外破圈,成为了全民热词。内卷化是指一种社会或者文化模式发展到一定确定的形式后,便停滞不前或无法转化为另一种高级模式的现象,通俗地讲,就是付出无意义的精力进行激烈竞争,却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招考的职数是固定的,但是公考的题目越来越难,越来越刁钻,是内卷化;原本考研只需要提前半年,在同学们的暗自攀比下,现在提前一年也不为过,是内卷化;培训机构的广告词,你来就培养你的孩子,你不来就培养你孩子的竞争对手,谁听了不直呼一句,太卷了!

       回顾工作生涯,想想单位里的事,也不少。不求质量,只求数量的盲目办案;不在业务上找突破,光想着如何提拔晋升,倒在请客送礼上竞争起来了;明明没有那么多工作,却都憋着不下班,看看谁更能熬、谁更能表现等等,我愿称之为不断抽打自己的陀螺式死循环。以上例子,如有不妥,纯属我夸张。

       那么,如何跳脱内卷化的怪圈,我认为唯有坚守初心,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立根原在破岩中,谁也卷不走我。而我的检察初心,源于习总书记所说的信仰的力量。信仰这个词,说来神圣,却也平凡。学习法学专业前,我对法律只有最朴素的认知,就是公平正义。后来上了大学,法理学第一课,老师推荐给我们一本书,是孟德斯鸠的《论法的精神》,阅读后,我开始明白法律并不是我所想的那个只是用于伸张正义的工具而已,它是一种精神和信仰。从此,我开始信仰法律的每一个原则,奋力探索每一个原则背后的逻辑;我热爱法律的每一个经典思想,试图了解这些思想产生的背景;我崇拜西塞罗,崇拜贝卡里亚,崇拜耶林,甚至妄图同他们一起辩法论法。

       毕业后,我怀着对成为挥斥方遒、激扬文字的检察官的向往,毅然选择进入检察院工作,光荣的成为检察队伍的一员,我心想,我的信仰终于可以实现。但是开始工作后,我对信仰的骄傲就此溃败。原来司法实践中,大量琐碎的简单案件,用不到你所信仰的原则;面对嫌疑人的无理辩解,你无法用法学大家的思想与之辩论;目睹被害人的无助抽泣,你无力用苍白冰冷的法条抚慰其心。甚至,日常中还有许多看似与法无关的琐碎杂事。某次办理故意伤害案件时,犯罪嫌疑人家属不满我对犯罪嫌疑人的量刑,集体到办公室起哄闹事,大拍桌板,无理谩骂,甚至对我威胁恐吓,在我怀着惧怕安抚完他们的同时我开始迷茫,信仰意义是什么,到底是曾经的诗和远方,还是现在的一地鸡毛。看着同僚们在各自的赛道上奔跑,在内卷中该提拔的提拔了,考走了,拿奖了,我问自己,是否需要加入别人的赛道,一起参与角逐,还是坚守最初信仰,无愧于心。

       正值2018年年初,骇人听闻的白银连环杀人案终于宣判,被告人高承勇被判处死刑。那一天,我把白银市人民检察院发表的公诉词,看了一遍又一遍,公诉词的最后写到希望严肃公正的判决,让那些冤魂得以安息。让那些未来得及实现的梦想,那些未了却的心愿,那未团聚的亲情、未结果的爱情、未经历的人生,甚至那尚未体会青春的年幼,都得以稍稍平复。愿他们的亲人,能够稍稍感到慰藉,以在其面对波折的人生、经历家庭的惨剧和骨肉分离之后,能够有些许勇气面对接下来的生活。从这之后,我仿佛真正明白了检察工作的意义,不是为了展示自己多高超的辩论技巧,多熟练的法律的术语,多精湛的遣词造句手法,而是在于你能为当事人带去多大的公平正义,因为你办的不仅仅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白银案中包含了11起命案,第一起命案始于1988年,最后一起终于2002年,由于年代久远,技术水平有限等种种原因导致侦破困难,该案件成为了一个悬而未决的案件,但公安机关从未放弃对真相的追查,28年间,侦查机关人工比对了至少10万枚指纹、邀请了上百位专家支援调查、召开了百余次公检法联席会议……若没有这些一直不忘初心,为被害人伸张正义的司法工作人员的坚持,迟到的正义永远不会到来。

       从检三年多,随着每一份笔录的敲打,每一趟看守所的奔波,每一次庭审的掷地有声,每一个大案小案的办结,我深刻感受到法律的高尚,恰恰源于它是有关事俗的学问。原来信仰,从未改变。如果说曾经的书本上信仰,是一束光,那我所要做的,就是办好每一个案件,点亮一盏盏微光,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微光虽弱小,容易被吹散,但若坚持对正义本源的明悟和以身殉道的决绝,这微光,终将会洒在正义的大道上。

       吾日三省吾身,今天你卷了吗?我的回答是,我不卷。因为我们走的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世间应无法外之地,而我将为此奋斗终生。

 

 

                                                    作者:潘牧夫

浙公网安备 33112602000099号

浙ICP备2020031775号-1 版权所有:庆元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